close

1

《血觀音》

結語:比恐怖片還可怕的人心。

金錢權力至上的黑暗世界,不是誰都能存活的,進去之前,首先你不會是以一個人樣生存。

菩薩你供得起嗎?

《血觀音》太黑了,片尾放的音樂跟恐怖片一樣,我要吃一包糖收驚。

棠家門口應該放告示牌-小心勿入!
/
《血觀音》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女主角、女配角、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口碑極佳。

這部《血觀音》名聲響亮,也一直收納在我的看片名單中,到了現在才看,實是因為它給我一種沈重的感覺,看完會需要動腦好幾天才能消化完。

的確,看完後,電影給我一種寫實但又荒謬的沈重黑暗感,我相信世界上的權力遊戲,也不是只有這部《血觀音》是這麼玩的,多的是我們無法想像的骯髒又下流的內幕。

導演楊雅喆獲獎時說了,這劇本就像案頭本,可能只能放在書櫃,永遠不會被演出來。(我想是因為這部題材不是大眾的口味,也不夠商業娛樂性質。)

《血觀音》不是一部正向的電影,但揭發了某一些黑暗是讓這個社會更進步的一個動力。

「這個社會沒有人是局外人」而這個世界上最恐怖的不是法律的制裁和刑罰而是無愛的未來,這是導演給電影的核心概念。

《血觀音》就是這樣一部把黑暗拿出來說,讓你看看黑能多黑。

這種官商勾結,炒地皮都是真實存在的事,幾十年前有,現在依然有,就像片頭的成人棠真要發佈彌陀計畫的重啟。

那滿山滿谷的貪欲,用愛來包裝虛偽的假象,大至世界,小至台灣。

所以《血觀音》這部片顯得沈重,所以我們都更應該關心這個我們生存的社會,當個局內人。

關於圍繞在炒地皮下的故事。
取了一個彌陀鄉。「佛」在《血觀音》電影裡的符號並不正面,念經、喜歡菩薩、送佛尊來象徵事件的交辦等等。

而那些人卻都沒半點佛心,取作《血觀音》我也認為是對他們最好的詮釋。

而第一場棠家會談其實就輕描淡寫的帶過馮秘書這個人,只是觀影的我們還沒搞清楚的進入狀況。

(刷第二次才看出這場遊戲早就悄悄開始了)

棠夫人針對於馮秘書這條另闢的蹊徑時,就說了「尋常人走的路才有好風景。」

什麼是腹黑,什麼是假閨蜜,什麼是演技中的演技,什麼是話中有話,女人們才是主角,

在這齣黑吃黑的戲中大亂鬥,爾虞我詐,顛覆了平時對男人們才會幹這些事的刻板想像。

而男人只是個配角,辦點下活,作為陪襯用的棋子。

就像密斯張對許議員說著,我來處理就好。

就像趙總、林桑、淫海小清流、家奎、Marco、廖隊長、段兄弟,這個誰那個誰(毫不被尊重反正不重要)。

這些男人各個都只是被掌控的對象,要進場玩這場遊戲還差遠了。

棠家三位女人。
她們各自展現女人腹黑的一面,而棠夫人則是最黑的一個。

看似和藹可親的菩薩面,總是優雅時刻笑容待人,實則是沾滿鮮血的觀音。

也不只有她,全都是摻一手染上血的罪人。

棠夫人心狠,愛面子,手段高超,眼神冷冽,她能將人利用到一個極致。

所有的伎倆都有盤算過,話中藏著蛛絲馬跡。白手套發揮的淋漓盡致。

這個心機極深的女人,就連自己的女兒都不放過。

女兒在她身邊頂多就只是個名牌包,拿出來炫,抬抬身價,展示用的,壞了就丟,再培養一個新的名牌。

就像她對寧寧說:「真真是我的」她們倒像是可利用的物品般存在。

棠夫人活到那把年紀,論權謀她一等一,我不認為那場送給王夫人的菩薩手斷,會是不小心,以這般心眼的人,早就在盤算著一切的人,會不謹慎?倒像在預告罷了。

棠夫人說了許多金句,她除了具有老臣的謀略,生命經驗累積而來的智慧是她能笑到最後的原因,

先和解的人不是因為他怕輸,是因為珍惜。

所以她能忍,所以她贏了。

她平淡也只因她狠過一次。

笑一下什麼都忘了,

這是只有心狠的人才能做到這樣的不在乎,

她真正只在乎的是結果,名利和不能動搖的位置。

棠寧,被媽媽利用的棋子,她瘋癲,有刺卻軟弱,充滿女人味也最好拿來魅惑男人。

看似有個性,卻又只能依附著媽媽,任她擺佈。

棠寧就像只能存活於那溫室的花朵,公主命丫鬟身。

她很清楚自己被媽媽利用,媽媽並不愛她,她清楚自己的角色並扮演得很好。

即使不甘願仍舊照做,也許想得到一點媽媽的愛,一點點愛,就像她一旁看著真真和媽媽。

而當她意識到事情不對勁了,發現女兒其實默默關心著她,她想要要回女兒,想要自由。

她終於去正視,她逃了,卻上不了岸。

她想像個人樣,想重新來過,早已來不急了。

她愛真真的真心晚了,雖然她有刺但也是看起來最透明並心裡有點愛的人。

可惜命已定,無法改變和挽回,她其實老早就死在了媽媽的手裡。

再鮮豔的畫作都掩蓋不了這些黑。

棠真,看起來最乖巧可愛純真。

卻在觀影過程中時不時有一種她才是能繼承棠夫人的黑暗衣缽。

她具有那樣黑暗的潛質。(《血觀音》導演提到那場棠家幫達官顯貴人家舉辦畫展所穿的母女裝,只有棠寧的是另一種布料,棠真和夫人則是一樣。她們是一國的)

而真真也只順從於夫人。

棠真安靜的在旁邊看著一切,看似無害又表現那無心之過的模樣,但其實卻處處充滿心機。

面對愛時,她最可怕。

經過夫人的調教,身上流著棠家血的她,也註定了,已經無法像個人樣。她看清她的兩個媽媽,但她選擇做棠夫人身旁的乖巧女孩,繼續當倒茶送水的小白癡繼承了白手套。


棠真和林翩翩的閨蜜情很微妙也假。

棠真很寂寞並渴望得到屬於她的愛,也對愛的世界好奇。(棠寧與段忠)

她嚮往翩翩又嫉妒翩翩,甚至乾看著翩翩就這麼死掉。

對於Marco,她何嘗不是像夫人一樣,將人拴在溫室裡,像隻寵物養著。

可惜貓不像狗好駕馭,貓嚮往自由。(Marco被愛毀了,他不信什麼山盟海誓,他只想要自由。)

而直到最後的火車,棠真才真的上了一場成為大人的課,看清她對愛的想像,回歸現實。

她回不了頭的模樣,讓我想起電影《搭錯車》,真真搭錯了車,再也回不了頭。

棠寧、棠真和棠夫人之間就像是循環般的惡果,棠真不要讓棠夫人輕易的死,她們相互依附。

棠夫人病床上流下的淚和棠真被強暴後流下的淚,其實她們都是自食惡果。

她們一家三代,喔,是三口。彼此都覺得是「我為妳好」,但何嘗不是自私,這又怎麼能叫愛。

《血觀音》戲中這些女人們的話語底下都藏著更多的心思。

她們迷在一塊錢換一百塊錢的金錢遊戲裡,誰擋路誰就準備被埋,誰也不能擋掉她們的財路,錢要自己賺,也不能有頂嘴反抗的人。

就如同那首密斯張在KTV所唱的歌般。

而炒地皮就如同麝香貓咖啡,屎也能變黃金,讓它增值,還說著它很香。

《血觀音》裡的配樂,也令我印象深刻,許多橋段的音樂歌詞都與劇情相符,如「卡門」這配樂一放出來,就令我好奇,為什麼放了它。

查了一下才知道這是一首講一個野女人的故事。

也不只「卡門」,關於《血觀音》電影中的配樂各各有它的意義,這也都是導演和配樂柯智豪一起討論出來的巧思,很特別也用心,

《血觀音》的美術和造型設計,我很意外沒得獎。(還沒看過得獎的《擺渡人》無法比較)

鮮豔的色彩畫作就像那花綠的世界。

畫作裡的人各各瞪大眼睛,沒靈魂也很像鬼。

而綠色濾鏡的使用一直是我認為只有奇幻或充滿神秘荒誕的劇情故事會使用的顏色。

而這故事一開頭就說了,這是一個離奇曲折的故事,有殺人,開槍以及青年男女如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劇情。

是啊⋯,真的挺荒謬的。

敘事手法-開場的說書人-秀卿。

全程像個藍色蜘蛛網、玫瑰瞳鈴眼般的說鏡子裡的故事,那個鏡子就像照妖鏡裡頭印有棠家三口。

每個篇章轉折的開場白都由秀卿來用幾句話概括內容。這是個很特別的敘事手法。

我們只看得到新聞頭條,卻不知其裡面包覆的真相,我們以為政府對人民有愛,其實都只是假象,

如同唸著佛經的棠夫人。那場冥婚我們看似感動,實際上新郎真正的心情呢。

冥婚的舉辦吸引了我們的目光,轉移注意力,我們只覺得很有愛,卻忘記這場冥婚前的滅門案。

何謂無知,說書人旁的那幅對聯和橫批,我們只知道他們最終會有惡報。

好好做人

不要人不做去當鬼。

 

 

arrow
arrow

    wumumu無畝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