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

 

結語:對的愛情救人一命。
重新被提醒了,每天都該像最後一天般的珍惜。

而靈魂像停擺的人,也能因為愛情這個意外,重生並有了對未來的希望。
然後現實世界若有能選擇最後旅程的旅行社,我一定要報名,為了擁有那個有質感的橡皮擦一下下(喂)。

可愛的電影,奇怪性格的人都不自覺的自帶點可愛性格。
像主角雅各這樣對事事無感,甚至一直抱著自殺念頭的人。

不是遭受到不堪,也不是悲慘的成長過程。

再爸爸「失蹤」後對人生毫無生氣、情緒,找不到半點意義。

也覺得沒人能真正的懂他,孤單寂寞的活著。

目標是等媽媽離開後就要自殺,表現了孝順也更加顯現出自殺的決心。

這樣有體無魂的生活著,連要選怎樣死亡的方式都決定不了的人。

我想世界上的某個角落裡,一定也有著,沒具體理由而想用「自殺」來解脫自己空洞人生的雅各分靈體(又在不正經)。

雅各想死,在片頭總是因爲某些「意外」原因沒死成,又「意外」發現了「極樂世界」公司報名參加。

開始興奮、開心、有精神的?等待死亡。

又因為「意外」變得不想死了,一直處在意外中的雅各,在最後卻也因爲意外的愛。

而變得不一樣,開始想好好活著和自己心愛的人。

我不確定對雅各來說,是不是「愛」隨著爸爸「失蹤」而跟著沈到大海裡,所以他失去和愛有關的各種情緒。

這部黑色幽默的愛情喜劇故事,有著太多可以注意的細節。
橡皮擦的設定,像藉由這家公司,幫你把人生的一切擦掉結束,(所以葬儀社可以出橡皮擦的周邊商品好像有點有意義。)
還有宗教意味的表現,極樂世界公司,女主說的不能暴力死亡會有業果,還有搭電梯前往下一層像輪迴的比喻。

男女主角的某些心境,讓我有著心有戚戚焉的感受。

像雅各覺得和世界有道隱形的玻璃牆,他看得很清楚。

像安妮覺得自己是被別人所想的她來看她,卻沒看見真正的她。

在他們的對話之間,不突兀的訴說心中的感受,多了幾分世道的真實感。

我想,雖說這部片想表達的是面對死亡這件事,應該將每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一樣的充實生活。

因為你不會知道,自己最後人生的意外什麼時候到來。

同時也讓我有了其它體悟。
對的愛情能救人一命,愛的力量能讓人想活下去且有了人生的希望,無所畏懼。

雅各就在毀約時表現得無所畏懼,安妮亦是。

也會因為愛而有情緒,生氣難過等等。

或像穆勒管家,在自己心愛的人離世後,也沒了生氣和動力活著,只想到另一個世界與她重逢。
穆勒管家選擇在心愛人的身旁死去,這點讓人想哭,暖一個。

並希望在死後到達愛人的身旁相聚,也是一個環繞在愛的橋段。

這部片除了怪的可愛,也用了不深刻沈重的方式向觀眾表達了死亡以及愛這兩件事。

適合推薦給內心空虛且對人生無感,沒任何愛的能力和情緒的人,看完可以得到些安慰和新的想法目標。

祝這樣的人能早日找到心靈伴侶雅各或是安妮,共度未來時光,一起跳跳華爾滋、探戈而不牽手給卡車撞。
但穆勒是我的首選無誤,暖男一枚,樣樣會打理,很有愛,還會煮熱熱的米布丁暖胃。

arrow
arrow

    wumumu無畝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