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結語:青春物語的書本中,少年對愛都有一種情懷、想像與渴望。

也只有在青春的階段裡,才可以只想著那些看似複雜卻超級單純的煩惱。

下次月蝕要揪朋友躺草地上仰望天空,一旁放著Belle and Sebastian 樂團的歌配上紅酒加廢話連篇的度過一晚,後方還有搭好的帳篷,真好。
-
巴西電影《愛情的模樣》屬青春物語的小品電影,角色故事都如此純真可愛。

它的前身是部17分鐘的微電影,《我不想一個人回家》,受到千萬網友的喜愛後2014年將它改編為劇情長片。
-
電影開頭黑幕字幕還在跑著,那水、那風、那蟲鳴鳥叫自然的聲音,用輕鬆舒服的剪輯手法開啟了全片的故事。
(今天我要自己回去)到(今天我不要自己回去)體現了一個盲眼少年的初戀故事。

雖是同志電影,但它不刻意講著同性思想,而是所有的情竇初開是不分性別,都像這樣有些苦澀難耐,有些難以言語。

也有著甜甜的滋味讓人想輕輕捧著,慢慢靠近。
-
三角關係,地球、月亮、太陽。
-
在蓋布利歐未出場前,演示的是那青梅竹馬的友情故事,就像大家口中說的,人生能有一知心摯友足矣。

蓋布利歐出場後,慢慢動盪了平凡的日常,打破了平衡轉成了一種三角關係。

但這講的三角關係和素日裡談的三角關係是完全不同,更多是友情的角度,依賴和被需要的心裡。
-
這段三角關係,用很輕的方式,展現青少年對友情的重視,對初戀的小心思。

我非常喜歡導演能將這樣的小心思、內心情緒、處理得如此細膩,像窺人隱私般的寫實,

像自己也曾有過類似的情緒,如此自然,不過分重也不油膩。
-
看著他們三人關係從小美好到平衡打亂、接著進入關係的冷靜期,等各方處理好自己的心思後,該講開的講開,該道歉的道歉,三人感情又恢復從前甚至更上一層樓。
-
蓋布利歐與李歐,這個位置空著嗎?
-
他們朝夕相處後發展出別於一般友情的情感。導演處理李歐的初戀萌芽故事處理的很好。

在意外表、夢境、好奇外婆外公的愛情故事,尤其李歐那幕穿上蓋布利歐的外套,無疑是精彩的轉折。

他倆的愛情非常純,就是那樣自然的發展起來,如普通男女間一樣,

是一點一滴慢慢累積屬於兩人的感情回憶,再到最後的確定心意。
-
最後片段的台詞「如果你有偷過別人的吻,你會怎麼把它還回去?」

我想導演絕對是調情高手無誤,也絕對是純情大男孩,才有辦法把青少年間的關係,初戀的滋味,與家庭的矛盾不合,都寫得恰好。

故事雖是淺淡卻不至於空泛,也不淪為千篇一律般的青春成長記。個人是喜歡的,但也許有些人會覺得不夠甚至普通。
-
重視友情的小琪。

小琪對朋友關係間的平衡,在意,與失落正是青春的寫照。

那個年紀除了想談場轟轟烈烈的戀愛,最看重的無疑是友情的部分。

我喜歡她這樣的閨蜜,默默陪伴與照顧又善解人意。

會吃醋都是因為在意和喜歡的程度,害怕自己被落下,買醉喝的解悶是未成年少年的一種叛逆,

猶如李歐和父母鬧不合想離開身處環境,去到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生活般同等道理。

(在最後小琪的愛情可能來了,又始於211教室的那張空了的位置。)
-
盲人身分的李歐。

對李歐來說,他雖看不見,卻也猶如所有年輕人一樣,不願被過度保護,

也會想到一個陌生環境闖闖,擺脫煩了的生活,對愛也有渴望,也不隨意將珍貴的初吻獻出去。

除了眼睛看不見,他的生理與心理需求無異於別人,蓋布利歐也無特別因為他是盲人所以用特別的方式對他。

(一開始不夠細心時還會忘記他看不見。)
-
為什麼李歐愛上了他,我倒認為這超越性別,而是他給了李歐不特別卻不一樣的對待。

他帶著他跳起舞,看電影、看月蝕,聽除了古典樂以外的別的音樂,所以愛情的模樣該怎麼去定義。

也許這換作是一個女人,也可能會激起火花,所以我說這部片並未特別想去著墨同性戀愛思想,

就是單純的刻畫著初戀的心裡,超越性別的是一個看不到的主角,所感受到的愛情模樣視角,比起什麼都來得真。

而最後李歐騎著腳踏車載著蓋布利歐的模樣,他們兩的小美好讓人想會心一笑。
-
小品電影的配樂,總是深得我心,而電影提到的樂團Belle and Sebastian ,

大概是第一次,不是因為電影才去好奇認識的音樂,

大家看完電影有興趣真的可以再去找這個樂團的其它首歌,真的非常好聽。
-
喜歡小品電影中會出現的文青特色,

喜歡導演或編劇將自己的那套獨特嗜好或興趣品味放進電影中,

喜歡那種看完電影會說這是小品,

有明信片的色調和畫面、在意光影的,喜好沒有商業味道的觀眾,特別推。
-
我支持婚姻平權。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umumu無畝畝 的頭像
    wumumu無畝畝

    wumumu・五分之二 ,私語饗宴。 影評/文字/攝影/故事/生活

    wumumu無畝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