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結語:何謂一家人?內心要尋找到的是什麼?

怎麼樣才可以解脫裹足不前的困境重新振作?

孝道,人倫、人性、戰爭、性需求、愛,家庭的悲歌,老年人的哀愁與需求,全都提到且讓人看得夠。

如若我老了需要看護,可以指定砂羽嗎,日子肯定會變得有趣極了,一起互相取暖談天說地。
-
繼電視劇《過家家》、電影《百元之戀》後,安藤櫻完全成了我心目中名列第一的日本女演員、

甚至可以說她的演技總讓我留下深刻印象,「把身體借給角色,靈魂注入,使其像完美量身定做般,無法不愛上她。」
而電影《0.5mm》再上次看了《百元之戀》後就被我放入待看清單中。

直到前不久釋出的電影《小偷家族》上映,我又想起了這部待看的電影。

(小偷家族,吸引我目光的除了導演「是枝裕和」,無疑就是參演其中的「安藤櫻」。)

果然安藤櫻就像品質保證,縱然《0.5mm》片長三小時多,結束時一點也不覺有過了那麼久,或產出不耐煩的情緒。
-
《0.5mm》中每個砂羽所接觸的家庭,所寄生兼照護的對象,都是某一群體中的某一縮影。他們各代表了不同家庭背景,經濟能,性格上的不同。
-
第一個開場故事是片岡家,與最後一個故事是首尾相應的連結,而後去猜想真相時的懊惱,

是空盪和懷疑自己三小時前的記憶有沒有錯。

片岡家的故事中,讓我印象深刻的那句「如果人死了就不會再尿了」是一個非常強烈的隱喻,

當回去看第二遍時,一幕很短暫「雪子背對鏡頭」準備洗碗時,那幾秒的停頓,想像她的表情會是什麼,就像第二個更深的隱喻。

單拍暖爐畫面是第三個、雪子賞女兒小真巴掌時是第四個、砂羽換上那件紅色洋裝是第五個。

在串連起最後一個故事後,那種情緒是一種完了,我必須再看一次,仔細看清楚那藏在細節裡的片段。

一開始我以為雪子只是累了,不想再照顧任何人,所以自殺,而後其實事實並非如此簡單。

為什麼在那天她死了,為什麼那暖爐那麼容易走火,這都無法肯定。(後面回頭再談片岡家。)
-
砂羽在開始流浪之旅後,所接觸的老頭,皆感謝的都是砂羽的真心相伴。

確實砂羽一開始是賊了點的用方法威脅寄生,但過程中她完全就是是個超稱職的看護,照顧他們的起居,陪伴他們。
-
所以第一個老頭小夫在冷天中給了她保暖的外套和小費並珍重的與她道謝,

一個晚上的陪伴,那樣的陪伴對小夫而言是非常開心的。

(遺落了外套,又因一件外套開始了流浪寄生者的旅途),這是始。
-
第二個性格古怪又偏執的怪老頭石黑,他口中的「敢瞧不起我」「敢瞧不起老人家」。

他在乎老樹被砍,在乎那些被亂丟壓扁的鐵鋁罐。

是不是象徵老人就像那些鐵罐無用了所以隨意可丟棄。

雖然他很奇怪可是我最喜歡他的單純。

我喜歡那段跟砂羽淺淺的說著「紅色是血的顏色,是活著的顏色,閉上眼睛有紅色存在嗎,因為你還活著,所以有顏色。」

他和砂羽道別時把心愛的寶貝交給她,也同樣珍重的向她道謝。
-
在性需求方面最明顯、自尊心強又封閉的老頭真壁義男,為人師表,有名望地位,有金錢卻空虛。

值得我關注的除了那隱隱性方面的需求,無疑就是那段他重複闡述著關於戰後為他帶來的所有苦痛思想,

面對妻子生病的遠觀態度以及那卷給砂羽的錄音帶。(那卷錄音帶放在他所謂最重要的公事包裡)

我挺喜歡那錄音帶裡的內容、對戰爭的想法、晚間的錄音,還有他對天地人的哲學思想。
-
電影給真壁特寫鏡頭,道出戰爭的想法,真壁重複回答的內容,嚴肅難過的表情,呼喊日本帝國、效忠天皇、敬禮的模樣,

他不想欺負人,可那是戰爭,他不要互相殘殺、可那不行,他人活著回來,

但人性衝擊早已不是原本的他了,的確呀,戰爭是荒唐的,

所以是因為這樣他才格外空虛,才不喜回家嗎。
-
故事最後又再度回到片岡家,小真身上的傷、她始終的不說話、

她父親狠打她時說他只留著片岡家的血,她激動的叫出聲。

父親喊著他們不像,怎麼可能像,加上在孩子出身後就離開。

那小真的回憶片段中,母親和爺爺喝著酒,母親染了有髒污的白色洋裝,

小真被母親剃成男孩樣、緊握的拳頭,這一切都暗示著片岡家也許藏著人倫的悲劇,

那句要是我沒有被生出來就好了,這表示什麼呢。
-
電影最後那段砂羽與小真各自放聲哭喊,

洋裝與一百萬都是牽動他們內心一切的哭點,

他們各自經歷了許多,所以大爆發。
而後他們收拾行李,坐上車,小真換上洋裝,砂羽載著她一同前往未知方向前進。

而佐佐木最後摸了真的頭,也許是有一絲歉疚,他望著他們離去,獨自一人站在那,迎接著再次的孤獨。
-
女主角「山岸砂羽」始終像個謎,她誰都沒有,就那樣沒根的漂泊,

她是沒有子宮的女人,所以就是不正常?她從左邊來的,

她的家鄉著名的是蕎麥麵,他不談自己,但就算不知其背景和過去,

也不影響我們去了解真正的她,是多善良透明。
-
而從那段「大家活在同一個世界,彼此卻又以一種極細微的,

無形的距離被互相隔閡,但有些事情是可以用心去體會的。」可以知道,砂羽不論是寄生於誰,

他都用心的去照顧與陪伴,猶如因材施教,了解每個老人的需求與內心,

帶給他們生活的快樂,為他們做好的料理,陪他們說話唱歌,當他們的好朋友,不只是照護了身甚至通達至心。
-
而砂羽確實慢慢地覺醒了並在霎那間解脫,載著小真尋找光明、也許之後也能找到可以守護的愛,或者小真就是新旅程的守護之人。
-

「性暗示」
舔臉、摸屁股、色情電影、想要女人的身體,撫摸等等,每個老男人都依舊存在著那股需求。即使老了,七情六慾、生理需求是一生都會有的。
-
每個故事都反應了各種老人的狀態,流浪的老人、最後去到養老院的、慢慢癡呆的、獨居的,這都是各種縮影。

而兒媳爭家產,女兒女婿不理,只想著安排進安養院、想敲詐老人的詐騙集團、想分產的,盼著他們早點死去的,

這些種種很醜陋看著卻不覺得新鮮,還有點寫實。
-
各個故事都有它想傳達的深意,它符合了我所喜歡的電影劇情—「暗藏細節」,

當中又淺淺的說著一些道理,故事主軸外又添加更多其它內容使其豐富,

只能慢慢咀嚼,才能好好消化對得起它的用心。

前面片段搭配巧妙的古典交響樂,使情緒活潑再慢慢轉至沈靜,接近尾聲前給你一個爆點,

但最後的最後還給你一個柔情又豁達的結局,

回到放鬆舒心的狀態可又不得不去思考其中。

而演員的演技全是錦上再添花,讓一切近乎完美,

不得不給一個超高評價。
-
每人都有心中真正的期盼與想解脫的苦痛。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umumu無畝畝 的頭像
    wumumu無畝畝

    wumumu・五分之二 ,私語饗宴。 影評/文字/攝影/故事/生活

    wumumu無畝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