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結語:
來自讀者誠心推薦給我的,謝謝你。
-
選擇不後悔的每一次。

絕對不要是向前走的模樣,心卻是一直往後退。

而當不小心踩空步伐時,要趕快想起那些基本的初衷及每一次的快樂後歸零再出發。

至於那被時間追著跑的人生,先不要。

不如就找個時間去巴黎鐵塔下坐著看日落吧。
-
故事由兩條線串連成一條既不同卻又在個各自的土星週期得到差不多的心境變化。

背景設定的是29+1歲前的變化,最後心境都由零開始。
-
「由零開始」

好像在某些階段裡,總會遇到一些人生的分水嶺,一樁又一樁的事件,影響往後人生的抉擇。

重整名為失序的插曲,這在兩位女主角身上都能看見。

而這故事平凡的就像你我的縮影(女性視角),不同的經歷,但不乏就是工作、朋友、家庭、愛情再到自我的相似經驗。
-
這部電影能感受到很多導演用心的地方(畢竟是自編自導),片頭的女主狀態帶出整個故事,像沈入海的聲音與時間滴答跑,這倒在地上的女人究竟發生了什麼。

上下的樓梯、來往的手扶梯就像人生,上上下下。

時間、日期、鬧鐘貫穿全場暗示著生命。

女主林若君看著鏡頭,像在對我們宣洩內心的控訴。

她那日復一日馬不停蹄的生活運作,逐漸被擊潰,依賴全瓦解,才發現到頭來看似什麼都有,什麼都控制好,獨立的她卻什麼也沒有。
-
換掉比修理快,卻忘了解決問題的能力。

不被逼到死角,看不清自己。

為什麼林若君感謝素未謀面的黃天樂。

她讓她想起簡單的快樂。

黃天樂比平凡更平凡,可她擁有快樂的基因,愛他的好朋友,一個舒服落腳的安樂窩,且知足的紀錄著她認為她那些不凡的事蹟。

這些快樂的回憶錄,正是林若君所缺乏的—「忘了怎麼快樂」。
-
黃天樂和林若君就像對比的生活,就像陌生的你我,

可能生活在同一個地方,甚至可能搭過一樣的車,可我們的故事卻那麼的不同,

即便是同年同月同日生,命運也是如此的截然不同,結尾沒有讓你恍然大悟的大道理,

但能在兩條線找到可以收穫的東西,這是整個故事最有趣的地方。

安排了兩條線,細緻的處理相關的暗示相對、相交。
-
這部《29+1》對我來說,是部低喃、簡單道理的正向片。

不只在土星週期的階段,而是在每次遇到的壞插曲,在人生中遇到的抉擇,抉擇後它可能帶來的代價,

應該用怎樣合適的心態去面對,有沒有可能為了不後悔而盡力的做到百分百,

身邊有沒有一個真正關心你,讓你能依賴的對象,不論朋友、情人,有沒有珍惜家人,

這些都是最平凡且重要基本的事情,我想也是導演想訴說的內容—「基本卻容易忘」

而快樂,常常說著快樂,這樣的快樂能不能時時刻刻圍繞相伴,帶著凡事笑著就過了的心,是這部電影帶給我們最值得思考的事。

結尾的兩位女性,都找到了,找回自己,由零出發。
-
到了30歲的我,會變成怎樣呢?望是快樂的模樣吧。
(來一首哥哥的《由零開始》)

arrow
arrow

    wumumu無畝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