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
毫無來由的喜歡,是真的喜歡。
-
結語:在探索自己的時程裡,如果天份能被發現,無論是伯樂還是自己,且能是在懵懂的年紀,

遇上那讓自己毫無來由喜歡的興趣,沈浸其中,儘管這條未知路的過程中,興許會不免地磕磕碰碰,像個傻瓜,

但最後終能舞出自己,並在當下得到珍愛的人支持,我想,也就夠了吧,這一生。

Go billy,Go me。
-
正題開始🎬

故事的開頭與結尾,那隨著音樂快樂跳躍的11歲男孩,是初芽。

在罷工的時空背景下,可以在電影多處見到四周總有警察、警車、鳴笛,罷工的衝突圍繞在故事情境中。

而這故事就是不斷的衝突、理解、和解、謝幕。
-
沒有明說的家族音樂魂,愛聽唱片的哥哥,

曾想過當專業舞者的奶奶,代表母親的鋼琴,

還有意外闖進芭蕾舞世界的比利。
-
對於性別的刻板印象,男孩學芭蕾舞?
-
這部片嚴格來說偏俗套,不管是喜劇的完美結尾,還是起承轉合,

但它有性別印象的衝突包裝,使它沒用完全的平庸,

如果我今天要找一部闡述性別印象的教材,它就值得被帶到。

性別這東西,也是它的重點而延伸的故事。
-
在那個年代,對於男女該有的性別形象,完全不如現在的開放多元,

該上拳擊課的比利,卻誤闖到芭蕾舞的世界,

也看得出這就是天份的區別,更是整部片的最大衝突。

這些衝突的編排,從最開始比利自己的矛盾還沒認知到的自己再到完全踏入喜歡。

爸爸發現兒子偷學芭蕾的暴怒和反對,威金森老師和哥哥的對話衝突。

再到爸爸想通了我兒子可能真的是天才的那份心情而走去叛徒那方,為了替兒子籌錢。

在這個多場衝突不管是對外還是內在的情緒,都一再體現了,

關於男孩子學芭蕾舞這樣的選擇是不符合那個年代,男孩該有的形象技能。

而對芭蕾有興趣的男孩就是同性傾向?喜歡男生?娘娘腔?

這些性別標籤,在比利身上是不存在的,這就是一種探討的角度,在他身上,就是那麼單純,

他就只是一個單純對芭蕾有興趣的男孩,正因為這樣的衝突設計,讓這可能超俗套的故事多了另一個層面的探討。
-
母親的角色。
-
比利母親不是這部片的重點,但她的精神卻圍繞在這個家中。

可以從一些小細節看出來,她是這個家最直接與音樂有關的角色,

象徵母親的「鋼琴」,母親的偶像,到過戲院看舞團電影。

還有可以鼓舞到比利的信,成為其中一個動力,也因為母親,所以比利的爸爸和哥哥,都有感如果今天是媽媽,她一定會支持你。

以及比利在有些混亂的過程裡,某晚半夢半醒的情況下,媽媽好像真的就在那邊。

在聖誕節該團聚的時候,象徵母親的鋼琴也成立柴火,為這個家取暖,爸爸一直累積的父代母職,也在那個時候潰堤了。

還有留下的那些首飾也換成了幫助兒子的金錢。

所以即便這個母親自始都沒有完全的刻畫,能仍無處感受到媽媽對這個家的重要性,一個人的離開,精神卻仍相伴著。
-
威金森太太與比利的師徒情。
-
如果沒有這好的伯樂,也就沒有比利的價值,

他們之間的師徒情,是在半推半就,無知到感知,累積而來的。

說實話,她有想得到什麼嗎,沒有。

她也單純的惜才愛才,她看見比利的潛能,推著他,想引他到更遠的地方,

望給他更大的舞台去發揮,就是那麼的單純,

當然我無法知道編劇創造這個角色,給她的隱藏內心戲是什麼,

是不是也是一種望子成龍,因她無法成為知名舞者,

過去在她的教學生涯也無遇到難得一見的天才,她的年紀老了,家庭失和,

所以當她用她的伯樂慧眼,發現了比利,是不是也屬於某種精神寄託,這些無從得知。

但如果沒有她,也就沒有比利這個角色。

(題外話,真的太喜歡他們兩的玩笑對話,還有他們那場共舞的戲,她就是他人生的貴人、導師、另一種程度的母親。)
-
談談我的喜歡。
-
這部片當初重新上映時,那時的我剛好遇到一些人生的猶豫和徬徨,

觀影的那晚,是我久違獨自一人坐在電影院的場景,這部片雖我給它放在偏俗套的位置,

但它非常打動我,不管是那晚,還是這次為了與你們分享這部電影而重看一遍,

都讓我淚水不止。從電影的最後半段,那些累積下來的感動,

那依依的和解,到最後戲院裡的父子情,背景音樂,比利長大出息的姿態,

最後畫面停在他那自信舞出的模樣,真的非常感動。

在差不多的期間,那時剛好有位讀者和我分享了她的心情,

雖我無法得知故事的前因後果,完整的事情,

但我向她推薦了這部電影,希望能鼓舞到她,不論她的難題是什麼,

都希望這個典型的成功故事可以爲她帶來慰藉。
(不知道最近的你好不好,希望你一切都好。)
-
電影中提到「如果對你來說是特別的,那就是對的。」你應該為你自己的喜歡,而去據理力爭,不要浪費時間,要專心、要努力。

即便在某些棘手的情況中,你只有幾小時能做回自己。

在被質疑,阻擋的多次情形後,能有那麼一次,可以鼓起勇氣,

很堅定的展示自己,告訴那阻擋你的對象,

就如同比利看著爸爸,踢踏跳的無聲抗議,這就是我!

如果更有幸,那對象能感受到你滿滿的熱情,

看著有天賦的你,願轉為支持你,讓你回家,不要擔心,

然後默默找尋辦法幫助你,那就是最最最幸運的,你的一生就夠了。

也又或者這人壓根不是阻擋你的人,而是自始至終都非常支持你,鼓勵你,給予你幫助,那也幸運。
-
Ok!大家一起加油吧!(大家在哪裡?)

arrow
arrow

    wumumu無畝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